Plurk

如果…
「沒有電影構造的傳奇,生活中只剩下渾渾噩噩,或許昨天或許今天或許明天,我們都在期待能夠有機會拿起一把槍,去打爛自己討厭的東西-包括自己的腦袋!」


25.7.2008︱週五︱晚上八點半
【香港製造】

香港◎陳果/1997/108分鐘



製作資料

【香港製造】Made in Hong Kong
出品人◎楊紫明
出品人、監製◎劉德華
製片◎ 陳偉陽
編劇、導演◎陳果/香港/一九九七年/一百二十七分鐘
攝影指導◎ 柯星沛、林華全
剪輯◎ 田十八
服裝指導◎田木
美術指導◎馬嘉軍

參展及得獎紀錄

香港金像獎: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新人
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
盧卡諾影展得到「評審團特別獎」
「歐洲藝術影院聯盟大獎」
「最受歐洲青年觀眾歡迎大獎」等二十多項。

主要演員

李燦森
嚴栩慈
李棟全
譚嘉荃

本事

《九七三部曲》之一《香港製造》是香港導演陳果拍攝的第二部電影。第一部導演作品是《大鬧廣昌隆》。《香港製造》由劉德華投資及監製,只以港幣五十萬成本及五名工作人員拍攝,拍攝所用的膠捲皆為過期貨或由其他電影公司捐贈的「片尾」,演員亦全為業餘性質,1997年中上映大獲好評。獲得1998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新人獎;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法國南特電影節最佳電影、青年評審大獎;瑞士[羅伽洛國際影展]歐洲藝術影院聯盟大獎;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國際影評人協會最佳電影獎;西班牙[傑桑國際青年電影節]最佳電影大獎、最佳劇本獎等等多個獎項。亦使香港電影界重新審視獨立電影製作對其發展之重要性,使獨立電影導演重新成為片商考慮之列。
故事簡介
《香港製造》描述一個叫中秋的小混混,在一次討債時愛上了罹患絕症的少女玉屏,為了籌錢讓玉屏治病,中秋替放高利貸的老闆執行一項殺人任務,但是這樣一個邊緣少年在複雜的成人世界中只不過是人家的一顆棋子罷了…

年青人本應充滿活力,懷有一番理想,特別是在物質充裕的社會,他們本應有不俗的條件去發展,但為何如片中的青少年問題仍然無處不在呢?《香港製造》所講的表面上是邊青漫無目標的生活,背後卻直指出永遠都是殘酷的現實如何壓迫著年青人,叫他們只能跟著命運走。信息明確之餘亦給觀眾帶來很大的衝擊,當中那份迷網及無助感,相信不只邊緣少年,大部分的年青人都曾遇到。電影中的獨白尤如年青人的心聲。「世事實在變得太快,當你未黎得切改變時,呢個世界已經唔同晒」,字行間充滿著對現實世界的無奈。

香港@回歸

陳果在《香港製造》中並無如後兩部般表現了由此而起的社會轉變或投放太多政治信息,只有中秋所跟的大佬談及對內地人觀感時及結尾一幕有所觸及。值得一提的是結尾一段諷刺味十足的電台廣播,一方面毛主席那句對年青人所講的名言無論是對於電影表達的信息抑或是其言論本身已經是十分諷刺,而那段廣播亦同時勾起了很多人對香港被內地同化的憂慮。

陳果的獨特風格在《香港製造》中可謂發揮得最淋漓盡致。其電影一直很能夠反映香港草根階層的生活實況,《香港製造》的背景就是本地密集式的公共屋邨,片中出現的都是生活在那裏的草根家庭。

陳果寫實的精神,讓他的影片具有鮮明的視覺風格,而碰觸的議題非常尖銳,呈現出香港人的矛盾與恐懼,也表達陳果對香港這塊土地的感情與省思。《香港製造》是「九七三部曲」之首部曲,探討香港九七大限前後的社會現況,並以中年《去年煙花特別多》、青年《香港製造》、幼年《細路祥》,三代不同觀點來詮釋人們的生活轉變。然而在他拍攝第一部《香港製造》的時候,其實還並沒有「三部曲」的構想,而是那時正值電影誕生一百年,陳果遂想拍一部電影,就開始著手寫劇本,把他對香港、對人生的許多意念和信念化為劇情、影像。直到陳果後來籌拍和九七議題有較多直接關聯的《去年煙花特別多》時,發覺既然拍了九七對青少年及成年人的影響,應該再補上小孩子看九七的觀點,於是「三部曲」的概念才逐漸成型。

有 關 陳 果


1959年4月15日生於中國廣東,未婚,十歲時跟隨父母移居香港至今。80年代香港新浪潮興起時,蓬勃的電影工業吸引不少愛好電影青年加入;不僅造就了今日早已獨當一面的王家衛,也培養出了陳果這樣一位令人期待的新血。1979年中學畢業後,熱愛看電影的陳果,便衝著一股年輕影迷的熱忱,報名參加一個由早期香港新浪潮導演如徐克、許鞍華、嚴浩等人組成的在香港電影文化中心舉辦的電影編劇及製作課程,跟這些名導演學到了許多受益無窮的電影知識和實務概念。其後,在81至82年間,陳果並留在那裡任職,負責策劃一些世界名片回顧的電影放映活動。不久後,陳果跟隨唐基民導演《黃禍》。

正式投入電影圈,由場務開始做起,逐步由場記、第二副導演、助理製片、一直晉升為第一副導演。這個由基層幹起的經歷,讓陳果對電影拍攝的每個細微環節瞭若指掌,無形中累積他將來做個稱職導演的功力。1982年,陳果加入專門拍攝獨立製片的「世紀」電影公司,擔任當時新進導演黃志強《重案組》、張堅庭《表姊,你好嘢!》的副導演。84年他加入「嘉禾」電影公司,並擔任多部優秀電影的副導演和策劃工作,如''85年成龍和洪金寶主演的《龍的心》;88年成龍、洪金寶、元彪主演的《飛龍猛將》;92年及94年區丁平導演的《何日君再來》﹙梅艷芳、梁家輝主演﹚及《南京的基督》﹙梁家輝主演﹚;95至97年舒琪導演的《虎度門》﹙蕭芳芳主演﹚《基佬四十》、﹙林子祥、陳小春主演﹚及《愛情Amoebae》﹙許志安、舒淇主演﹚等影片。十多年的副導資歷,更為陳果擔任導演打下深厚而穩健的基礎。

1991年,當陳果正協助區丁平導演拍攝《何日君再來》期間,因演員檔期問題而停拍一陣子;電影公司便要陳果利用現成的佈景,拿了《大鬧廣昌隆》﹙吳大維、陶君薇主演﹚的劇本給他拍,於是該片成了他的處女作。雖然陳果邊拍邊改劇本,試圖讓本片盡量呈現他想要的風貌,但似乎得不到電影公司及觀眾的支持︰該片拍完後一年,電影公司才敢拿出來公映,結果票房也不盡理想,但卻得到影評界的注意。

然而這經驗並未讓陳果氣餒,反而激發他更努力實現導演夢。於是在94年初,他開始著手撰寫《香港製造》的劇本,把他對香港這塊土地的感想化成劇中故事;同時他向劉德華的「天幕」製作公司及其他電影公司要來剩餘的膠捲底片,到96年秋天,共累積了八萬呎膠片,部分還是過期的;他並向友人募集五十萬港幣,決心把《香港製造》拍出來。陳果說:“我相信《香港製造》這個劇本非常好。當時行內有人看了劇本說,你可以找老闆投資嘛,不用自己籌資弄得那麼辛苦。我說,不用。因為我知道遊戲規則,如果有投資人加入的話,一定會說這裡改一改,或者說這個角色找誰演,那樣我就變成傀儡了。拍的時候只有五個人,我們想怎麼拍就怎麼拍!”

陳果作品年表
【大鬧廣昌隆】
【香港製造】
【去年煙花特別多】
【細路祥】
【榴槤飄飄】
【香港有個荷里活】
【人民公廁】
【三更2】之《餃子》(香港)

伸延閱讀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