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夢干擾個人意志、慾望、以至現實觀。」




2.5.2008︱週五︱晚上八點半
【盜夢探偵】



原名:パプリカ

編劇◎水上清資、今敏
導演◎今敏/日本/2006年/90分鐘

出演者:林原めぐみ、古谷徹、江守徹
音楽:平沢進




劇情簡介


醫師千葉敦子在一家精神醫學研究所工作。 她和天才科学家时田浩作一起发明了一种能监测患者梦境的仪器“DC MINI”,这种仪器可以改变患者的梦境,在精神治疗方面相当有效。不料,該儀器突然被盜。 接着,这项研究相关人员相继在梦中遭到侵扰,变得疯狂起来。 敦子为此展开了调查,也遭到暗算。 然而,敦子可不是一般人物,她拥有另一个身份——“梦侦探红辣椒”。红辣椒具有同步体验他人梦境的特殊能力,曾多次成功治愈患者的心灵创伤。 红辣椒与利用“DC MINI”进行破坏的梦境恐怖分子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缠斗。兇犯究竟是誰? 其目的何在?出人意料的真相在梦境与现实交错的瞬间闪现……


如果「我」就是我們
——我看【盜夢偵探】 嘉強

如果「我」就是我們——這電影就是虛構一個試圖透過人為手段入侵個人意志從而干擾集體思想以圖滿足某種個人慾望的故事。

執行夢境探偵的Paprika(真身為敦子)witty又性感,我想不論男女觀眾都會將她視為object of desire,無他嘅,女觀眾自然想像她般跳脫聰慧又sexy。男的有她就裡裡外外的慾望/問題都能滿足/解決,最重要是Paprika會不停改變造型 ——wow!完美的慾望對象+百變Cosplay——呵呵,這idea不是不與蓬勃的AV工業遙遙相敬!

那警探角色在夢中可藉Paprika的引導,一步一步的到後來在自己的夢裡化解著自身的成長困惑,最後他與自己的青春潛意識和好,然後從容地購票走進電影院,看他自青春過後多年來不敢看的電影。Paprika固然誘人,可是,能完善自己比得到慾望對象更令我(們)所盼望。

年老蒼白又殘廢的研究所大老闆就以夢作為他滿足慾望的手段,他在反抗自處的可憐現實,最後肆橫伸展他那「霸哂成個世界」的可笑又可悲慾望,我看時覺得很熟悉,因為這個世界有太多想控制別人的人,只是用的方法多是以外在的「靠惡」來「大」人,而不是像【盜夢偵探】的情節般走進人的最裡面攪攪震。

我(們)的夢境,即所謂的潛意識活動,我會說是人「不自覺的意志」將我(們)日常活過的所謂客觀表象世界的事物以及主觀經驗,透過所謂「夢」這手段來傳令 給自己的一種mental機制,自然得就像人緊張時人體會分泌腎上腺素。人有甚麼記掛就造甚麼的夢,這條件反應理所當然得俗語亦有云。




今敏

〔維基百科資料頁〕

0 回應: